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周伟成

绿城传媒 总经理
内容简介


周伟成:追逐金字塔顶端的财富

    1929 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但百老汇与好莱坞的电影业却繁荣起来。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日本动漫、韩国影视都取得了迅速发展,并且已经成为两国的支柱产业。

    历史的经验证明,经济萧条期对影视业的发展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中国,随着《三国》、《潜伏》、《我的团长我的团》、《士兵突击》等国产电视剧的热播,基于庞大电视观众群体的国产电视剧市场正迅速崛起。

    这是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对曾经成功投资多部热播电视剧,并取得了良好收视业绩的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成而言,属于中国影视业的机遇已经降临。

    开拓:影视剧,用专业化打造的高回报产业

    在绿城传媒位于杭州城西联合大厦3000多平米的写字楼内,总经理周伟成显得挺“孤单”。笔者见到他时,总部只剩十多名员工留守,其余人员一部分投入由高希希导演执导的新剧《刀尖上行走》的拍摄工作,还有一部分投入与电视台合作制作的电视栏目的工作中去了。

    “我们成立于2005年6月,以制作本土电视栏目剧起家,现在主要投资电视剧,是杭州热播栏目如《吴山夜话》、《济公说故事》、《天生我财》的制作方。”周伟成说,公司现在的业务重心是拍电视剧,曾经投拍的电视剧有《眼中钉》、《老鼠爱大米》、《大汉天子Ⅲ》、《保姆妈妈》《家有父母》《等到胜利那一天》等,而目前公司正在沪上热拍的《刀尖上行走》正是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编剧麦家继电视剧《暗算》、电影《风声》后又一力作。

    说到新片,周伟成很兴奋,仍不住介绍说,这部剧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期间,日寇除了使用细菌战、毒气弹之外,还秘密研制了大量麻痹中国儿童神经并使之甘心被奴役的药物,而中共南京地下党、国民党军统为了粉碎日寇这一阴谋,纷纷派出高级特工,和日寇反谍战人员展开生死较量。故事围绕着这个中心展开……

    “高希希无疑是中国最优秀的电视剧导演。他拍摄的作品囊括了包括电视剧 ‘飞天奖’、‘金鹰奖’、电视电影‘百合奖’、电影‘华表奖’几乎所有重要奖项,其题材的广泛被誉为“全能导演”,也是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导演。《结婚十年》、《新上海滩》、《幸福像花儿一样》《狙击手》、《三国》等均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对于这次的合作,话语间,周伟成透露出一种必胜的信念。

    中国影视产业有着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全国有中央、省、市等多级电视台,每个台都有很多频道,这对内容产业是一个很大的需求。而在这大量的需求下,真正好的产品却不多。

    “影视产业总体来说是一个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但质量高、口碑好的作品又供不应求 ; 好的项目,资本之间竞争激烈,不好的项目,投了也没什么意思 ; 从回报率上来说,好的作品回报率之高,不是其他行业所能比拟的;同样,一旦投资失败,其风险也远高于传统制造业。电视剧买卖有一句行话叫‘优质优价,劣质无价’,不好的电视剧你送给人家电视台也不敢播,而优秀的电视剧往往多家电视台抢购。”周伟成举了一个例子,30 集谍战电视剧《潜伏》是个小成本制作的片子, 2008 年 11 月推出后在全国各地荧屏上热播,成为今年最具号召力的人气大剧。一剧总投资近 2000 万元,这包括剧本费用、艺人的演出费用、拍摄期的开支、后期制作和修改、宣传费用等。但这部剧每集卖给地方台和卫视台的价格超越 100 万元, 30 集就有 3000 多万元,因此,《潜伏》净收益达到 1000 多万元。以后的版权转让还会有很大的收益,利润几乎是100%。《三国》一剧每集投资在160万元左右,而目前已经卖到了300多万元一集,一部剧净利润一个多亿元。

    运作: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震撼心灵的剧目最卖座

    “一部卖座的电视剧,能准确把握观众心理的编剧,好的导演,恰当合适的演员,这三者缺一不可。”周伟成在分析《潜伏》的成功因素时这样说道。

    曾经的电视人和报业老总,如今已转型影视投资人。这位80年代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的老总,刚毕业时从事电视采访的工作,后又从事广告,又做过杭城一家报社的董事长。周伟成戏称,目前从事影视制作是回归了老本行,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看电视剧、上网、看小说,不断发掘好剧本、好导演和好演员,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

     “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是能触及人类灵魂深处的东西,人类特定阶段有特定阶段的心灵追求,你能写出他们的心灵需求,就会产生巨大的共鸣。”周伟成十分欣赏“博爱、感恩和忏悔”的处事原则,对人要有爱心,人家对你有恩,你得学会感恩,你做错了事要懂得忏悔,这是一个健全的人格。而我们现在恰恰相反,人与人之间缺少信任,彼此没有诚信,为人做事没有道德底线,人生没有信仰。周伟成很希望拍一部探求目前社会大众心理和人生哲学的电视剧。“一个精神荒芜的时代可能更需要理想和信仰的精神滋养。”目前他正在筹拍电视剧《布袋和尚》,布袋和尚是弥勒佛前身,其精神实质上可以用“笑”、“容”两个字概括,相信通过这个剧,能融入许多对人生的思考,让人领悟到做人的真谛。周伟成坚信:“做精神产品一定要有社会担当,如果为了某种目的去媚俗,甚至走向低俗,实在有愧于这个社会。读中文系的好处是接触了古今中外许多文学大师的作品,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大师,但我们可以从大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绿城是一家有社会担当并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的企业,绿城的房地产产品具有浓郁的人文色彩和精神完美的行业理想。而做文化产品就更应该如此。“创造经典”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绿城传媒在标榜触动人类灵魂的大旗下,挖空心思网络了中国最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共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电视剧经典。

    一位最优秀的谍战作家,一位最优秀的电视剧导演——麦家和高希希强强联手,加上国内优秀演员梅婷、王志飞、高明、王奎荣等人的加盟,这就是在沪热拍的《刀尖上行走》的创作团队。

    与此同时,又一部年代巨制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地筹备,绿城传媒和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电视台联合筹拍以蔡锷护国战争为背景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护国将军》,此剧已被中宣部列为明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四部大剧之一。《护国将军》特邀著名编剧周振天担纲编剧,著名导演王文杰执掌导筒,男一号锁定柳云龙或陆毅,目前正在北京筹组,九月份正式开机。

    就在今年年初,有“中国第一编剧”之称的邹静之先生挡不住周伟成三番五次盛情相邀,与绿城传媒签下了创作四十集古装戏“江南四大才子”。邹静之十分坦诚地说:“现在请我写东西的人真是踏破门槛,是周总的诚心打动了我。”邹静之一再表示,既然决定做了,就一定会像《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一样,再造一个电视剧收视高峰,再创一部电视剧经典之作。

    六月中旬的一天,周伟成在北京与名导胡玫见面了。这一次他们共同看中了一个剧本,是写50后的,他们这一代人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中国社会剧烈巨变中,跌宕起伏的命运。胡导是性情中人,又属于那个年代的人,她谈剧本,动情处泪水连连。胡玫七月中旬开拍电影《红楼梦》,一旦关机,就将和绿城传媒携手。

    用神佛之心对待观众,用真诚的执着去对话大编剧、大导演,朝一个坚定的目标迈进,这就是周伟成率领的绿城传媒。

    投资:关注“绩优股“,商机凸显今日中国影视圈

    金融危机后,许多民企在四处寻找 “ 赚钱 ” 项目。而《潜伏》等影视剧所取得的良好收益,使得许多浙江资本看到其中的商机。

    资本的嗅觉是灵敏的,有投资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预计未来5年将有超100亿元资本砸向影视行业,包括影院、影视拍摄、影视基地及影视相关行业。

    地产、制造业、风投……各个产业的资金纷纷涌向影视产业,而此前,影视行业基本是创投行业的“禁区”。

    在政策的提倡和扶持下,大量民营资本开始注入影视业,民营影视公司也凭借着体制、资本、人才等多方优势迅速成熟壮大,当年的“游击队”已成当今影视产业的“主力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电视剧产业近40亿元的流动资金总量中,近70%的资金来自于民营资本;在国内年产15000集左右的电视剧市场中,由民营影视公司独立和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已占80%。

    作为国内文化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省份,浙江自2003年以来,就不断为影视类民企连续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其中包括实行准入资格均等、放宽影视业主体资质准入条件等。加上浙江有横店这个全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有新昌、象山等天然的优美风光,更有中国影视文学创作中心等硬件条件,令浙江的影视产业链不断延伸。加盟浙江的影视公司可以很方便地“拿着投资进来,带着效益回家”,这些都直接推动了“浙江制造”电视剧的快速发展。

    目前浙江已经吸引了全国300多家影视机构落户,还有设备租赁、道具出租、服装制景等影视衍生机构存在。浙江影视业还通过拉长产业链进行转型升级,充分激活、运用影视资源。作为一个经济强省,浙江影视制造者充分发挥着资金优势,努力做精品。

    周伟成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现在,浙江的影视剧制作在全国有着很好的声誉,明星、导演都喜欢和浙江谈合作。因为浙江有很多影视基地的优势,国内现在很多明星,每年几乎有超过一半时间呆在浙江。最近,邵兵正在横店拍片,我还收到了他经纪人发来的求片短信。”

    “总的来说,浙江影视业的投资环境十分优越,在国内仅次于北京。”周伟成回忆说,这些年国家对文化产业非常重视,出台了许多帮扶政策。6年前,国家广电总局向民营制作公司颁发了电视剧制作甲种许可证,民营影视公司正式获得了和国有影视公司一样的身份;5年前,国家广电总局又允许在中方控股51%的条件下,外资与境内民营影视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激情燃烧的岁月》、《玉观音》、《亮剑》、《士兵突击》等一大批优秀电视剧应运而生;4年前,国家再次颁布有关鼓励民间资本放开制片准入门槛的规定,一批颇具规模的民企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冯小刚、顾长卫、陆川、徐静蕾、宁浩等一大批著名电影人被民营企业挖走,影视产业的多元化格局日趋形成。

     “目前,已经有以影视内容制作为主业的民营企业登陆创业板,开启了影视行业的资本化进程。”周伟成说,以前上市的歌华有线、中视传媒、广电网络、天威视讯等广电类股票无一不是具有国有垄断背景的。在中国资本市场还处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稀缺资源大格局下,民营影视企业的上市曾经只是个梦想,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这扇大门已经向我们敞开了。

    “做一个文化商人挺幸福。”做文化商人让你有文化人的感觉,文化人有一颗超现实的心,能保持一颗比较自由高贵的心灵,而做商人又让你学会用智慧去把握机会。两者结合既有理想主义的浪漫,又有现实主义的博弈。仰望星空,你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让心灵在宇宙间自由翱翔,脚踏实地,你能领略到挑灯看剑的无情和风卷云舒的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