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匡跃芳

04春季班

浙江三和置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内容简介


       匡跃芳:做自己喜欢的事 享受慢生活

       有人说,房地产业是钢筋水泥的丛林,是男人的事业。因为建筑本身要求坚固、厚重、大气,男人就是地产形象最好的诠释与代言。但在今天,她却以女性特有的敏锐与直觉不断塑造着美丽的都市建筑传说,以对地产的天赋领悟与柔情关怀也同时不断的刷新着这个行业的期待。

       她毕业于新闻专业,却钟情于房地产业,一做就是十八年。

       她追求完美,勇于“尝鲜”。 在杭州的地产开发史上,引入庄园式的建筑理念,以满足别墅之外新富阶层对于居住产品和文化的多重需求,并将一种以往仅存于理想之中的庄园生活,变成一种现实,开创杭州地产崭新的庄园时代。

       她认为一个经典的建筑价值不只是建立在金钱之上,更应该建立在社会对它的认可和能够在时光的涤荡中愈加绽放并得以世代传承。

       她说,企业发展,不学别人的扩张路。企业无论做大与做小,都需要美誉度。

       “我已经过了追求利益的年龄,我希望我能保质保量、精致地经营好自己的这块“庄园”,得到社会的认同就已足矣。”

       冬日的午后,记者如约采访了杭州中尚蓝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匡跃芳。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匡跃芳,那就是如沐春风。她的笑容尤其具有亲和力,这种笑容发自内心。成熟、知性且平静,感染周遭。温婉中不失率性。

       宛如朋友间的聊天,匡董真诚分享了她的精彩人生,睿智话语宛如清泉一般轻轻流淌。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企业的董事长。对于我们来说,建立自信与责任感并不十分困难,如何去经营和规划人生和职业生涯却是一个需要努力思索、以不懈勇气去面对的漫长过程。”

       她坦言,地产业十多年的风雨磨砺令她成熟。在这期间最大的收获则是了解了市场、读懂了客户。当问及有何秘诀时,她笑言“真诚待人”,真正地理解客户,站在当下的角度上做建筑,像私人理财师那样帮助他们做置业计划。以合理的价格让更多的人住上好房子。

       对于建筑,匡董有很多自己的心得。她说,在大多数人的认识中,别墅一直是豪宅的代名词。然而,几个世纪前,在欧美贵族的生活版图中就已经存在一种居所,它比别墅更自由、更贴近生活,令人向往,它又是一个特定的阶层,与土地、财富、和家族荣耀紧密联系,是一个家族精神血脉赖以传承的物质载体。它,就是庄园。

       庄园所代表的精神文化层面的高度和内涵比别墅要来得丰满。庄园完美地融合了建筑与地域,建筑与空间,建筑与人文等多种元素,成为一个家族或世家几代人的精神守望。

       与西溪国家湿地咫尺相距,距黄龙体育中心20分钟车程的西溪玫瑰,就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不可多得的区域位置和浓郁纯粹的英伦风格,为打造一座庄园的故事,为一个家族的世代传承创造了不可多得物质载体。

       西溪玫瑰,作为杭州罕有的城市庄园,借鉴英国庄园的自然形态,强调丰富的建筑层次感与原生态的居家享受。无论规划布局,建筑外立面,还是景观设计,都秉承了理想庄园的人文内涵。

       就西溪玫瑰来说,我们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结合杭州西溪湿地居住文化,将自然资源优势和英伦建筑相结合,建造与之于相匹配的精品。为了追求建筑的纯粹,突显英伦建筑的历史年轮感,我们请来了国内研究英伦建筑的原创精英团队,在选材用料上又舍得化大成本,并且结合杭州本土市场的审美特点,采用了大量的石材,按照石材自然的色差进行嵌贴以及用人工石匠雕诼的做法,无不体现了对古典英伦的追求。另外在产品定位上,我们十分重视房子的实用性和附加值的挖掘,比如有地下室赠送的住房,建筑面积设计成220平方米-230平方米就能满足一般的居住需求了,这样的房子性价比高;还有对追求大户型需求者,除了有南、北花园外还有室内的花园、地下大庭院等赠送面积,让房子在有限的面积里实现更大的使用空间。

       匡董说,前些日子国家对楼市的强势回暖采取“二次调控”,各个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等细则,楼市成交量有明显回落。而西溪玫瑰在未做任何广告宣传时悄然试水,可供销售的75套房源在三天内就销售了90%。超高性价比无疑是其旺销的主要原因。

       记得林语堂曾经讲过,最好的住宅应该是这样的——我住在这里,不知道自然在哪里结束,艺术从哪里开始。

       匡董说,人居的至高境界,就是把建筑和自然完美的统一起来,营造出建筑恍然从自然中生长出来的和谐感觉。它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把它带走,反而,会随着时间漫过成为永恒经典。希望西溪玫瑰能够在时光的涤荡中愈加绽放和得以世代传承。

       因为追求快速,我们多久没有好好享受一顿早餐了,多久没有享受户外大自然的节奏,多久没有抛开工作陪父母唠唠家常了?记得安东里奥尼执导的电影《云上的日子》里有个故事,在墨西哥有一个商人雇了工人为他运送货物,这些工人在中间停下来休息,任凭这个商人怎么恼火怎么劝诱就是不为所动,这些工人们解释说,如果走得太快会把自己的灵魂弄丢的。

       繁杂的工程事项,琐碎的营销细节,枯燥的分析数据,严谨的成本核算,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这一切,都要求匡董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心血、以比常人更为坚韧的心态,去战胜诸多的困难和压力。在记者眼里,匡董的工作应该有着十足的压力,她也应该是个十足的工作狂才对。而当她娓娓道来后才知道她的生活,她的工作氛围是那样的从容和多彩。

       在地产界,开方案讨论之类的工作会到晚上12点是经常有的事情,而她却很少有开会到这个时间。因为她崇尚一种有效劳动。

       她说,04年她在浙大EMBA的求学,毕业前她递交的毕业论文是自己企业的发展战略,之后她带领她的团队从金华转战来到了杭州实施她的战略规划,她是在用真枪实弹完成并实践了她的硕士论文。

       她说,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并适合于自己的追求。

       几年前在一次公司的年会上,我的一个合作伙伴推荐我一本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的《小的是美好的》,后来它成为我的世界观和思想框架的一部分,使我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中,不一味地求做大,也不盲目地扩张,我们有精细的管理体系,在每个阶段做适度的扩张,我们追求精品,追求适合自己的和有味道东西。在匡董的价值观里,社会发展应该是人类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双向发展,发展终归是回归于人性的。

       美丽是女人的权利,当大家害怕不经意间拥有的美好岁月,会像指间的风一般转瞬就悄悄溜走留下无尽怅然的时候,而匡董却把美丽健康留在了身边。她每周会坚持有五天在饭后选择快步走路或是游泳健身,会定期去美容院放松的去做个SPA。

       她说,她喜欢慢生活,她享受慢生活,不然走的太快会把自己的灵魂弄丢。

       她说,给在美国求学的女儿定时通话和每月回金华看父母是她快乐的必修课。

       她说她会约上三-五个好友专程赶去某个城市听一场自己喜欢的音乐会。

       她说,当你放慢脚步起生活时,你会发现原来每分每秒都有精彩等着你去追求,去体验、去分享,用一颗平常心去体会生活的意义,享受慢生活,感受一切真实的快乐。这种发自内心的,却又充满着成熟女人味的睿智生活被她释放的淋漓尽致,却又丝毫没让人感到一丝牵强。

       慢生活不是对生活的漫不经心,不是一种懒惰,而是在繁忙之后用一点时间来对人生进行冥想,是要享受真我的生活。“空闲之余,我会去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人物传记去看,我会贴近自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慢的姿势和节奏丰富自己的内心,生命是有限的,而我可以把有限的生命以慢的姿势拉长。”灵动的光泽,宛如智慧的眼眸子闪过盈盈笑意,匡董不紧不慢的说道。

       原来,“慢”,并不是绝对速度上的慢,而是一种回归自然,学会张弛有度,悠闲地品味生活,从容地感受生活,快乐地享受生活的方式。

       喜欢慢节奏的生活,却乐于挑战。看上去似乎有些矛盾的词汇,却在匡董的身上诠释的很成功。

       原来,成功的女人未必就高不可攀,华贵的让人不适,也许反而是那份从容与温柔和更接近与生活才能够让她更得以成功。

       记得,电视剧《潜伏》中有这样一段话:左蓝问:“你的信仰是什么?”余则成说:“我没有信仰。如果有的话,我信仰生活,信仰你。”聊聊数语道出的真挚生活态度,温暖心悸。如果定要记者给西溪玫瑰和匡董加注和诠释她们的信仰的话,或许就集中在“生活”两个字。很生活,很本真,很原生态。她做企业不学别人的扩张路。她说,她已经过了追求利益的年龄,如今她做建筑更似乎是尽善尽美的去做一件艺术品,做自己的一种感觉,追求更能折射出她内心的一种生活状态的“庄园”。

       如今,匡董在闲暇之余正和几个好友在筹划成立一个女性公益基金会,想在儿童助教和对一些弱势或陷入困境的女性做一些慈善方面的帮助。她说可能做这个基金会在现行社会里 会有点“难”,但她和朋友们依然会去努力。她认为做慈善不是商人们的名利场,慈善应该是一个人在他具备一定的能力后去圆他的一种善良心愿。助人是我的本性,也是实现我的侠女情怀。

       ……

       剩下的需要努力去做,而其他的东西就埋在心里让其随着时间慢慢润色吧。人生其实是多方面的成长,许多有意义的事情都等着你去做,而这一切有意义的事都会成为匡董以后一段时间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