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江利雄

09秋季班

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内容简介

江利雄:稳健的房企舵手

    一艘船是否能在茫茫大海中平稳前行,看的是舵手熟练的航行技术和对海面情况的准确判断。在广宇,江利雄就像是一个稳健老道的舵手,引导着广宇安全驶向更遥远美好的彼岸。

    1988年,江利雄从大学毕业。此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才刚刚起步,大学生还是稀缺资源,而江利雄却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光明前景,欣然投身到了如今的广宇集团。公司从前身的杭州上城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经历改制,发展成为集团公司,到上市成为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利雄也从当初的生产部技术部经理变成了集团总裁。与广宇一同成长的25年青春里,江利雄已经和广宇融为一体,为市场提供造性价比最高的楼盘成为他和广宇共同的奋斗目标。

    开放思维,严格管理

    作为杭州本土的老房企,在跌宕起伏的房地产市场中,广宇集团一直走的很稳健。公司稳扎稳打的作风在江利雄身上有着明显的体现。作为总裁,江利雄身上散发的是谦逊、诚恳的气质,对人非常温和亲切,工作时却又极为谨慎认真,在管理上更是有着自己的个人魅力。

    在江利雄的管理范围内,他非常坚持自己的三项原则:一是力求制度化,做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权限清晰,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有什么权限都必须明细;三是利益分配分明,有效激励员工。用江利雄的话说就是:“责、权、利还要到位,要统一。”这样的管理才和谐高效,员工才能激发自己的潜力。

    在这样严格的管理下,广宇的员工却并不觉得压抑。在员工眼里,江利雄一方面是个没有架子,非常亲和的领导,另一方却又像是不讲情面的“包公”。

    江利雄坦言,在和员工相处的过程中,江利雄更喜欢以“哥们儿”的方式,没有架子。他喜欢带着员工打羽毛球,在公司组织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等运动赛事,和员工们打成一片。在工作中,自己是一个非常较真的人,喜欢和员工“吵”成一团。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事,便会坚持到底。“如果你想要让我改变决定,那么就拿出你的理据,说服我!”所以在公司开会时,如果看到江利雄和员工大声激烈的争论,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江利雄解释:“因为经常在争论中,我更看清了员工的真实想法和潜在能力。”他鼓励员工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来说服自己,这同时也让自己的思维得到扩散,更全面地看问题。而对自己的领导,江利雄也同样会据理力争,直言不讳,用自己的想法说服领导。

    一个能集思广益、包容思想的企业才是成熟的企业,所以广宇才能一步一步稳健地走在了杭州房地产市场的前列。

    追求稳健复利式增长

    楼市沉浮,其中有疯狂,也有低谷,有人进场,也有人离去,广宇集团走过了近30年。在这段时间里,很多新公司冒出来,很多老公司消失了,但像广宇这样几十年间一直处于杭州房企第一梯队,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平稳前行的公司,却实在不多见。江利雄说,今后广宇还是会一直保持谨慎态度,绝不冒进。不过分追求速度,只追求稳健的复利式成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面临一轮轮的房地产调控,许多公司遭遇生存危机, 2012年上半年,在16家浙江上市房企半年报中,仅有3家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而广宇就是其中之一。江利雄说:“这都与广宇的经营决策息息相关。”

    在外界看来,广宇的策略或许有些保守。而江利雄认为,这不是保守,是绝不冒进。做企业和做人一般,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才会走得更稳更远。广宇这些年来一直遵循“超过心理价位就不拿”的拿地原则,但碰到合适的地块肯定便会毫不犹豫地出击。

    在城西,广宇开发的西城年华是申花板块的第一个楼盘,广宇也成为该区域的拓荒者;在城东,广宇在丁桥的大盘上东城、东承府,成为该区域的标杆性楼盘;广宇与杭州另一老牌房企杭州西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携手拿下市中心稀缺的东南面粉厂地块,以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开发如火如荼的城东新城,广宇也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而近几年在临平新城开发的鼎悦府项目、西城年华北面的西城美墅项目、还有位于广东肇庆国家级景区——七星湖景区的星湖名郡项目、以及安徽黄山的江南新城项目……这些楼盘的开发,为广宇前进的脚步落下一个个踏实而坚定的脚印。

    做性价比最高的楼盘

    江利雄说,他一直认为,不同的产品,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客群,无非是数量多少,而无论是哪一类客户,他们都会很关注房子的性价比。经济实力不足的购房者自然如此,即使是有钱人,也会考虑哪个楼盘更合算。广宇一直在做的,就是在同样品质的前提下,力求为市场提供各个产品类型中的性价比最高的房子。

    事实上,广宇所开发产品的核心定位,就是“面积不大功能全,总价不高品位高”,以开发高性价比商品住宅和经营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商业物业为主营业务。业界对此其实也深有体会:广宇的楼盘无论普通和高端,都追求较高的性价比,在户型设计上都非常讲究实用,户型创新也较很多公司要早,广宇开发的楼盘,经常会有很好的学区,比如西城年华、西城美墅业主可享九年制保俶塔实验学校分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丁桥上东城、东承府业主可享采荷小学系列三大教育集团优质师资资源的学校,也正因为如此,广宇的楼盘无论在一手销售还是二手房市场上,都会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而今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最关键的第四季度,各个开发商都屏息静气地集中推盘冲量,当中有不少选择以首开低开的形式来拉拢购房者的目光,而江利雄则较果断地否决了这样的营销策略。他表示:“不管市场波动情况怎么样,我们一般都不会采取‘以价换市’的手法,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项目,相对产品来说会有一个合理的价格。”

    在江利雄心目中,关注整个市场也是作为开发商必备的工作素养。关键还是要自己的产品适合市场,根据受众群的不同做出不同的产品。对于未来,江利雄肯定地表示,广宇会继续坚持为普通购房者提供高性价比产品,这部分客群的量最大,也不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这也是广宇如今能走得如此稳健的一大原因。“这种做法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同时,根据楼盘的特点和条件来定位产品,我们也不放弃高端市场。

    延伸物业,坦然面对外来大鳄

    今年杭州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土地市场,外来大鳄都扮演了一个主角的角色,本土房企日益式微。作为公司的总裁,江利雄又将如何应对?事实上,他心中早已有数。精工细作出精品,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江利雄一直把物业服务视为产品质量的延伸。

    “老百姓买房最看重的是楼盘品质,住进来最看重的是物业服务,这两部分做好了,口碑就好了,公司的形象也就在了。”江利雄说,广宇非常物业服务,为业主提供衣食住行更全方位的管家服务是今后广宇会加强的重要方面。业主只有在小区里住得开心,住得舒畅,才会有幸福感,才会对一家公司有更多的认同。

    第四季度,广宇集团旗下还将会有一个全新的项目首次亮相,即为位于市中心的豪宅项目——武林外滩。武林外滩项目自身的配置也走高端路线,哪怕是未来交付后的物业公司也请来了高力国际,一家顶级梯队中的物业服务公司。广宇想要奉献给业主一个至尊高贵、安全健康的生活氛围,以此来得到业主认可。

    “外来大鳄的入驻为杭州房地产市场灌输了新鲜的血液,同样也给本土房企带来了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江利雄认为,对于本土房企而言,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佳,并兼容外来企业的优势,由此发扬壮大自己的品牌。

    回顾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业绩,广宇集团1-8月的销售情况让人欣喜。目前广宇集团在杭州范围内的在售项目共有三个,分别为鼎悦府、锦润公寓和东承府,其中位于临平的鼎悦府已经超额完成销售任务,而位于城东新城的锦润公寓也在9月开盘时以90%的销售额宣告首开告捷。说到这里,江利雄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