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屠红燕

05秋季班

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
内容简介

屠红燕:丝一样的女子
  黑的高贵、红的炙热,添上荷样的秀美,纱制的灯笼袖、可巧及膝的长度,一袭现代版旗袍加身的屠红燕款款走来,恰如一道江南的丽景。
  这是由屠红燕担任会长的浙江大学EMBA俱乐部玫瑰会的第三次年会,主题是中国旗袍时尚慈善晚会。在东方润园会所偌大的活动区内,百余名玫瑰会会员,来自浙江大学EMBA的女同学们都穿上了万事利威芸和西子韵三家单位为她们量身定制的旗袍,婀娜多姿。作为会长,屠红燕举着酒杯,不时在人群中穿梭,忙着招呼领导和好久不见的同学们.
  这个生在丝绸世家,像丝绸一样柔软的女子,凭借着她特有的温婉、真挚和坚韧,在企业家、妻子、母亲等诸多角色间自由转换。在万事利这艘航船上,她运筹帷幄,杀伐决断;在家里,她是妻子和母亲,温情脉脉;而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子,她偶尔会有一点羞怯,偶尔也有点儿文青范儿的小伤感。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两会期间,屠红燕捧回了一个大奖:“十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这个奖项是中国妇联和国家联合25个部委为庆祝三八妇女节颁发的,份量尤其重。全国十佳,浙江唯一。屠红燕,这位出生于七十年代的年轻女子,就这样,温婉地走进了世人的视野。

  为中国丝绸正名

  在屠红燕的记忆里,丝绸仿佛就是母亲的影子,随处可见。母亲对丝绸发自内心的挚爱同时在她的心里刻下了深深地烙印。丝绸,是母亲的事业,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屠红燕的使命。只是,在那段成长的岁月里,屠红燕隐隐觉察,自己对丝绸的情感,似乎总是欠缺一道工序。
  从深圳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后,屠红燕并没有马上回到万事利,而是搭上了当时政府人才培养政策的顺风车,赴日本的服装生产企业学习深造。在日本的一年研学生活,屠红燕从车间女工做起,熟悉了纺织业的全过程,见识了日本人的敬业,更认识到了传统在生活中的地位,尊重传统本身就值得尊敬。
  在此期间,屠红燕看到,在日本,每个女孩子都拥有一套丝绸质地的和服,造价不菲。对日本女人来说,一生中拥有一件真丝和服是所有日本女性最重要的奢侈品,并将伴随她的一生。然而,在国内,丝绸却依然是廉价的代名词。那段时间,如此鲜明的对比深深刺痛了这个年轻人的心。
  为中国丝绸正名,是她回国后树立的第一个目标。
  万事利集团下属服装公司的业务员,是这个众人眼中的“公主”选择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只有先熟悉企业的全部流程,熟悉企业的大部分员工,才能将自己的思路贯彻下去,才有资格对企业的走向发表看法,年轻的屠红燕脚踏实地,想法也很质朴。她从销售到车间、从车间到设计、从设计到管理,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提升。十年后,她终于能够稳稳地站在了万事利舵手的位置上。
  如今,身着万事利出品的价值超万元的真丝旗袍坐在记者面前的屠红燕自信满溢。尽管中国丝绸廉价的帽子还没有完全摘脱,但是在屠红燕的带领下,万事利丝绸已然走出了一条品质、艺术、高端的品牌突围之路。

  站上世界盛会的舞台
  飘逸,复古,典雅、大气,2008年奥运会上,礼仪小姐身着的青花瓷旗袍让世人惊艳不已,和中国五千年古老文化相伴相依的丝绸在沉寂多年之后华彩亮相。“会行走的瓷器”是众多赞誉之最。殊不知,这样一套礼服,从设计,选料到刺绣、制作,一共需要花费125道严格工序,凝结了屠红燕和万事利无数丝绸人的心血。
  2005年1月13日,奥组委正式批准万事利集团为特许经营商。申请过程的艰难繁缛让屠红燕至今印象深刻:“仅仅提交的材料,就装了好几箱。”
  为了将中国最美的刺绣展现在奥运礼服上,万事利历时数月寻遍苏州60岁以上绣娘来制作奥运礼服,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这些宫廷绣女后代的绣品,传承着祖辈流传下来的宫廷刺绣绝活,绣品生动传神找不到一丝绣点,祥云牡丹图上简洁的渐变色靠五种色彩的丝线一气呵成,如水墨丹青般流畅飘逸。
  “礼服制作,倾注了万事利人三十年的心血和功力,同时也是一次对中国宫廷刺绣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屠红燕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奥运会的华美亮相之后,万事利的品牌扩张之路豁然开朗。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组委会先后主动找上门来,洽谈合作。经历了奥运会历练的万事利品牌,在丝绸领域,已然是一枝独秀。万事利就这样,与中国的大事记联系在一起,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站到了世界级盛世的舞台上,在历史的帷幕上留下了自己的篇章。
“这或许也不一定是好事,”屠红燕说:“现在,万事利在品牌的美誉度上通过一次次的大事件得到了很大提升,一方面是我们始终在精心呵护着它,认真地对待它,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丝绸行业的发展环境已经大不如前,微利的制造业已经越来越不受重视,而房地产,金融业这些挣钱快的行业也让大多数从事丝绸制造业的工厂纷纷改弦扩张。”

  守望丝绸梦想
  “丝绸产业在过去、现在乃至未来都是万事利集团的核心产业,发展丝绸产业、弘扬丝绸文化是万事利人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整个万事利集团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以弘扬丝绸文化为己任,将古老的丝绸与现代时装相结合,力求将中国深厚的千年丝绸文化传播到世界更多国家。如何把产品转化为品牌,然后再做成文化,通过文化的理念来经营产品,是万事利集团的首要任务,也是集团持之以恒追求的一种境界。”屠红燕多次与媒体分享她坚守的信念。
  “一个女人还要善于学习,学习也是一种调剂,是放松的方式,工作学习生活三者兼顾,很多现代女性都能轻松做到这一点。”忙里偷闲,2004年和2005年,屠红燕和先生双双攻读完成了浙大EMBA课程,这在浙江企业家中也是不多见的事情。
事实上,万事利也曾经历过大力推进多元化产业的时期。在浙大EMBA期间,屠红燕得到了不少老师和同学对她坚持丝绸梦想的支持和鼓励,大家还群策群力,给她的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在逐利和梦想之间,这个智慧的女人选择了后者。
  坚持以建设丝绸品牌为核心战略,在生产上,她主抓质量,万事利商标在199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是国内丝绸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2004年8月,万事利真丝绸被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认定为“中国名牌”,并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蝉联“中国名牌”。
  “万事利丝绸服装品牌是万事利发展的旗帜,它融入了万事利的企业文化,弘扬了中华五千年的丝绸文明,过去、现在、未来我们都要坚守,不能淡化。品牌将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我们要有大品牌的发展思路,要把丝绸当作文化来经营。”对于丝绸,屠红燕想得很多。
  “第一步是品牌运营的艺术化。如何打造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对我们的品牌运营艺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二步是品牌定位的高端化。第三步是品牌文化的多元化。品牌的背后就是文化。跳出丝绸做丝绸,丝绸不仅是消费类产品,更能打造成为艺术的载体。第四步是品牌设计的创新化。打造品牌,设计是灵魂。好的设计应该是多种文化的复合,同时符合国际流行趋势、符合消费者需求的。”
  近年来来,万事利尝试与各种经典文化牵手,开发了丝绸版《孙子兵法》、《道德经》、《论语》等等,把名著与丝绸相融合,古今文化相映成辉;也跟很多知名画家合作,通过万事利独有的生产工艺,将名画融入丝绸的产品设计中,挖掘丝绸背后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现在,会这些古老技艺的人,比如缂丝,越来越少。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从事刺绣工作是一个回报比较低的工作,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屑做这些了,这个行业内,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在坚守,如果有哪一天,这些老人走了,消失的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屠红燕说:“我们万事利,我觉得有责任对这些老人,这些文化进行保护。”

   真?美?爱
   “我首先是个女人,妻子和母亲。”屠红燕很乐于以这样的身份出现,在她看来,女性和母亲是人类社会的和平使者,是集真?美?爱于一身的完美化身。
“给大家一个互相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说起决意成立玫瑰会的初衷,屠红燕调整了下坐姿,笑着说,女性总能找到许多共同的话题。浙大EMBA基本上每期都会有7、8名女性学员,十多期下来,已经有近200多人之众,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和杭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锦梅女士都是我们玫瑰会的名誉会长。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健康、养生、形体、投资等内容,屠红燕和浙大EMBA班为大家安排了油画、登山、摄影、瑜伽、美容等众多的课程和活动,得到了会员的积极响应。现在,玫瑰会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知性女性团体,也是全国EMBA俱乐部中最具特色的团体,可以说玫瑰会在屠红燕和全体EMBA优秀女同学的呵护下,逐渐壮大,并芳香四溢。
不知道是丝绸带给屠红燕这份柔软和热情,还是屠红燕赋予了丝绸新的生命和灵动。丝绸,在她这里,已经不再仅仅是她工作的载体,而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战友。
  末了,屠红燕给记者讲了这样的典故:在古代,皇帝身上穿的龙袍,在刺绣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出身好,刚刚十八岁的少女来做。在刺绣之前,沐浴焚香,带着虔诚的心开始。那个时候,丝绸刺绣庄重异常。
  屠红燕相信,一个刺绣人的心境能够影响她手中的花色,“我见过一些一辈子从事绣花的绣娘,她们因为内心的美好,脸上有一抹让人赞叹的宁静。”
生活如禅,丝绸在她心中,也如禅一般,要用一生来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