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李晓桃

05秋季班

杭州行致盛房地产营销策划代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内容简介


李晓桃:注解女性主义的房地产

  李晓桃是土生土长的杭州女生,她几乎从来没有长时间地离开过这里。2009年之前,她的办公室位于东坡路上,推窗即可见到西湖,被雾霭氤氲笼罩的,山色空明澄澈的,夜色迷离的,几欲是各个风姿之下的西湖。而她在文晖路的新办公室距离西湖同样不会太远。

  美丽的外表丝毫没有掩盖她那出众的才华,尽管社交妥帖,对周遭游刃有余,她试图呈现给公众的,仍是一个凌厉强硬的女上司形象——光洁饱满的额头,精明强干的马尾,精致清浅的妆容,以及具有象征意义的裤装。

  2013年8月的夏天,李晓桃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饮着一杯茶,办公室里堆满了各式的花朵,浅紫,或是深粉淡粉的玫瑰。这些玫瑰泄露了她的女性特质和身份,那时候距离她的生日并未过去多久,她砌在办公室里面,好像坐拥了一座花城。

  她的书桌上堆满了营销、经济和管理类的书,桌对面的橱窗里也摆满了各种奖杯,最让人觉得温馨的是她的一组生活照片和随之点缀的装饰品。这个在事业上追逐前行的女强人,也时常停下脚步去欣赏身边的美好,专注工作,懂得生活,快乐大抵如此。

  充沛的体力、敏锐的判断、天生就是一个领导者的角色,这是贴在狮子座身上的标签,眼前这位气质优雅的狮子座美女无论从智商、情商,还是专业素养、个人的能力与际遇,都堪称个中的佼佼者,足以自傲。但她却笑着说“如果让我在家庭和事业里做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家庭。”

  这个答案在一个女强人的口里说出来,还是让人诧异。李晓桃将自己的故事称之为被命运眷顾,她的故事展示了一个人的生活如何因机遇而转变。而这在数十年之前着实难以想象。

  《经济学人》最新的封面报道是谈论职场女性,在过去我们已经对女性和男性在职场上做着相同的活计习以为常,女性往往被鼓励着超越他们等等并且努力消除他们之间的差异,但现代的职业女性在多年的厮杀中,开始意识到要想消除差异是多么的不可能并且艰辛,而最好的办法是承认这些差异性。

  不过在李晓桃看来,过度的强调差异和不强调差异都不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她强调顺势而为,不过不管她是否同意,但她的存在至少让杭州的地产界更加的艳丽和多姿。

  在去欣盛之前,李晓桃已有了十多年的地产从业经历。在中国房地产刚刚兴起的时代,李晓桃凭借自己的能力百里挑一,成为了银湖房产的售楼人员。结婚生子后,她加盟浙江证大房产,投入到大城西浩浩荡荡的开发进程中。

  “那时候的房地产销售跟现在不一样,哪里有什么华美的售楼中心呢”,她回忆。证大的湖畔花园建于1995年,那时候大陆的房地产还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有个地产商曾经形容,大部分的房地产商都在摆地摊售楼,销售的模式十分单一。有意向的客户打电话来,预约好时间之后售楼员们就带着他们去看建好的小区,小心翼翼地打探他的购买意向和具体打算。

  1999年,马云带着18罗汉开始了阿里巴巴的创业起步阶段,办公地点即设在湖畔花园150方的自住房里,当时即是李晓桃将这套房子卖给了马云。她回忆,当时马云的初衷仅仅是陪着自己的朋友何一兵来买房,但最后他买下了一套150方、总价在四十多万元的住宅。

  创业之后,马云回忆起这个当时特别的售楼姑娘,他曾经找过李晓桃,问她愿意不愿意去阿里巴巴。由于对互联网的不了解,她婉拒了这一邀请。但她认为这没什么可以遗憾的。

  湖畔花园当时周围的配套近乎为0。在这里她销售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批房屋,并因此得到擢升。离开证大之后,李晓桃到了南都地产,开始运作杭州白马公寓项目的销售。随后是求是路的高端写字楼项目和萧山的白马公寓项目、威尼斯水城项目。

  在证大,李晓桃曾经做了一段时间的物业公司副总,但最终还是回到了营销领域。她对营销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和客户交往也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虽然做营销压力很大很辛苦,但她依然累并快乐着。

  2006年,万科收购南都,随后分流出数家地产公司。欣盛即是其中的一家。李晓桃跟着自己的老上司,重新起步,“我觉得我到了这里,生命像是真正的重新开始”。

  她本有更多的选择,但最后还是到了这里。命运的偶然性难以究诘,越是从容地面对选择越能把握住较好的机会。她认为,“得失总是平衡”,而时间教会她的是,顺势而为以及宠辱不惊。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李晓桃完成了她的魅力化和风格化。公众看到的是她女强人的形象,是她作为领导者所创造的不俗业绩,但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李晓桃本人和她的团队善于创新,在房产起落的大环境中保持平和淡定。她始终认定厚积薄发,在良好的心态下锤炼自己是最重要的。

  你必须要了解她有一种现实的不那么过分文艺的特质。 在李晓桃接手之初,东方润园的销售曾被认为是一种极为困难的事情——主力户型三百平米,楼价高昂。她周围的朋友都问她,“这样的房子究竟应该去卖给谁?”

  她也扪心问自己。最后她重新梳理了卖点,分析人群特征,她试图说服公众的是,你高价购买的一栋豪宅不只是房子,而是买下之后你们将获得一种出类拔萃的消费体验。这种体验将伴随你终生。

    在欣盛的营销事件中,“鲁豫对话东方润园”即便放在当下也是极具创意且挑战的。李晓桃回忆道“当时请鲁豫来为项目做推广,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但前期我们考虑的非常周到,在执行中也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我始终用认真、专业、踏实来对待每一件工作,因此赢得了领导更多的信任,也使得赋予我的平台越来越大。”

  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和独特的营销模式,李晓桃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了东方润园、东方郡两个具有杭城地产标志意义的项目,使得欣盛房产的企业品牌脱颖而出。而她也日渐沉着,学会在张扬和镇定之间找到某种平衡,并且成为地产界一个不可忽视的名字。

    在常人看来,独立女性与婚姻简直是个对立词汇。但李晓桃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她获得了家庭的支持,她心甘情愿地带着家庭上马,尔后又心甘情愿地被家庭所驯服。一说到家庭和家人,女强人迅速变身小女人。“作为女性,平衡家庭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会是一门很重要的课题。只有做好了,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家人的鼎力支持是我走到今天最重要的原因。”李晓桃笃定是个幸运儿,不仅遇到了知心的爱人,拥有幸福的家庭,还找到了一份自己喜爱和感兴趣的工作。

  李晓桃如果与那个二十多岁,生机勃勃恰若春日铃兰的自己相遇,她究竟会说些什么呢?那种年轻是心无旁骛而未来尽在掌握的年轻——她说,你必须怀抱一种理想,然后对三十岁的自己说,知道想要什么,然后坚持下来。

  那么,如果她遇到五十岁的自己呢?她又会问什么?无论今天怎样都应该感恩过往的人和事。

  每次试图打开这个叫做命运的黑暗之匣时,你都无法知道自己获得什么。理清自己的走向并不那么容易,但李晓桃一直都知道,仅仅凭借野心、激情、聪明都不够使之成为今天的自己。愿大女人和她的小日子,一直都是这么充实、积极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