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冯锐

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
内容简介


两栖冠军冯锐
 

    因为在偌大的餐桌上夹不着白斩鸡,就去设计制作了自动转盘,由于马达功率太大,转速过快,菜汁都泼了出来……..

    作为一个模型发烧友,少年冯锐总是和这些温暖的试错故事相伴。那时他大概没有想过,这些钟爱的模型就这样一直陪伴了数十年,直至以此为业。

    “谁知道玩着玩着,居然会玩出这一摊事业来。”冯锐偶尔会这样自嘲。

    如今,除了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和浙江冯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董事长,他还是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副秘书长,2012浙江经济年度人物,国际级运动健将,国家最高体育荣誉奖章获得者,航海模型F1-V15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五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冠军等。
                    
    而这些头衔与光环之下,现在总以西装革履出境示人的冯锐,不管事业做到多大,一直未曾改变的是对于模型的那份执着热爱。

    冠军童年

    冯锐尚在学龄就对动手制作颇感兴趣:拆装收音机,设计门铃,以及上文提到的自动上菜转盘——小学毕业时,校长专门腾出一间屋子,用来陈列冯锐在省市获奖的发明创造。

    “和其他的小朋友不同,我不爱玩电子游戏,但是对机械、结构、电子类的产品,我却爱好非凡,不搞清楚他们的原理我誓不罢休。小时候比较典型一个发明是一个自动筛沙机,利用的是偏心轮原理,让沙子中的石子等自动被过滤掉。”

    这样的童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爱迪生、莱特兄弟的童年故事。和他们一样,冯锐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人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而接下来的剧情,就变得顺其自然了。读到三年级时,冯锐参加了“海模培训班”,正是在这个非常具有挑战性和科技含量的活动中,冯锐开始疯狂的痴迷模型,几乎所有的零花钱都用在了模型上。父母也非常支持其兴趣爱好,原本不大的二居室内,硬是“挤”出了一个“模型工作室”。

    从那以后,放学时分的里西湖畔,就多了一个每天都来练习航海模型的小男孩。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三年后冯锐便第一次站在了浙江省第八届运动会的冠军台上。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我国著名的海模教练胡胜高一眼相中,从进入专业运动队到扬名海外,从省冠军到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付出的汗水只有冯锐自知。

    初入专业队,冯锐先是做了三个月的杂活工。每天帮师傅、师哥拎工具箱,搞卫生,冲洗厕所等等,总之“一切杂务都让小冯来做”。

    尽管身为“杂务工”,但冯锐只要有机会就一定把握住。“每次师傅指导其他师哥的时候,我都暗暗的记录下来,他们一休息,我就开始自己去练,反复琢磨,回到家后再继续钻研,细到每一个零部件的改进,每一个版型的线型设计。

    功夫不负有心人。其实胡教练和整个队都在关注着冯锐的卧薪尝胆和精益求精。一年之后,他成功跻身海模队“主力阵容”。1995年,在全国航模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后,冯锐第一次代表国家,乘上了飞往欧洲参加第九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的征程。

    冯锐参赛项目名称叫F1-V15,是一种汽缸容量为15cc, 时速可达到百码以上的快艇沿着三角标绕行的一个竞速赛。“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那次比赛上,我完全没有比赛压力,超常发挥,拿下了我人生第一次世界冠军。”冯锐回味说。

     从1995年到2006年,冯锐蝉联5次世界冠军。其中,2000年在宁波举办的首届全国体育大会上,他再一次超水平发挥,以10秒5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时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段世杰在现场即向冯锐表示祝贺,鲜花、掌声、央视报道等等蜂拥而至,冯锐的运动生涯达到顶峰。
   
    非典型创业

    在宁波主场登顶夺冠之后,冯锐开始从商,尝试另一种冒险。

    怀揣着5万元的比赛奖金,他和同伴们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当然,还是与爱好相关——设计、制作各类模型。“每次去参加锦标赛,都能看到青少年们因为玩模型而欢呼雀跃的样子,于是我最终决定创办一家专业生产青少年科技模型的企业。”

    创办企业初期,靠的完全是手艺活,做的是各类手版模型,冯锐时不时的还要自己加班干活甚至送货,完全就是作坊经营的状况,但既然世界冠军初期也是这样熬过来的,创业肯定也是需要年月的历练。

    如今,在初冬季节走进中天模型有限公司的四层厂房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使人恍如置身夏季。开模、注塑、分装,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忙碌异常,制造业萧条的大环境完全与这里绝缘。——“随着生产的模型种类越来越多,现在的场地已经不够用了。”一位流水线上的工人指着窗外说,“现在把原来的仓库都腾出来作车间了。只能在院子里搭了几个帐篷,拿来堆放货物。”

    不过,和在当年专业队里的经历一样,这样的成就也非一步登天所达。

    “我的从商故事并非典型的美式创业——通过一个好的idea,吸引风投资本,一步就把蛋糕做大,这对当时的我并不适合。”他说,“未知的市场前景,注定这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商业故事。”

    和玩过的所有模型一样,冯锐的公司最初的遭遇依然是试错。

    在办公室的展示柜上,至今仍摆放着一架制作精美的古帆船模型。每当看到它的时候,冯锐都会想起创业之初的所走过的那些弯路。

    作为专业技术型选手,冯锐和他的伙伴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总难免以自己十多年的专业技能去衡量普通模型爱好者的喜好。“一开始的产品不太对路,工艺复杂,难以批量化生产之外,市场反应也不是很好。”他说,“就像这个帆船一样,对多数消费者而言,道行太深了。”

    而类似的错误,还包括用塑木结合的航海模型。这类创新,真实践起来,才发现不仅生产工艺繁琐不谈,还有造价高昂、效率低下的缺陷。

    “经历了反复试错,我们发现,真正能在科技教育市场中站稳脚跟的总是那些能较好与课本结合、仿真度高,造价低廉的产品。”

    经验成熟后,公司为产品制定了全套的标准体系:“一款好的科技模型,一定是让三分之一学生一次组装成功,三分之一需要反复试验,另外三分之一也许会最终受挫。”

    2003年,公司终于开始量产各类模型,一款名为‘空中战士’的电动线操纵飞机因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选定为次年的全国青少年“飞向北京”航空模型竞赛的指定器材。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天模型开始走上正轨军的道路,公司面积从100平米迅速扩大到了1000平米,再扩大到5000, 10000;员工人数也不断增长,海陆空系列模型不断丰富,全球顶级的航空小模型、综合类科技教育模型和创意产品的三驾马车式的产品体系也日臻成熟。

    时至今日,中天模型已跃升为国内规模最大、最专业的研发、生产及推广各类青少年科技体育模型的综合型企业。全国科技体育模型竞赛器材指定供应商,国家模型类产品首选品牌,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等荣耀也纷至沓来。

    世界500强的迪斯尼公司以及多家世界顶级模型企业,相继与中天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冠军之梦伸向了全世界。“模型行业是个非常小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我必须拿到世界冠军方才略有所作为,我要力争做小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冯锐这样说过。

    营商冠军梦

    头顶光环鏖战商海的两栖冠军,李宁大概是最知名的那个。和李宁一样,冯锐也在践行自己关于商业的冠军梦。

    2011年,浙江冯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对于这家同名新公司,冯锐冀望颇高。

    公司在杭州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项目已经立项,这个“F1”造型的楼群,建筑面积超过35000平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工作,是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研发设计各类科技体育模型的企业,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科协的众多培训、科技交流机构将落户于此,中天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合办的“美国创新中心”也将落户于此。

    谈到这个工程,冯锐还是谦逊地说:“如果真的让天下那么多孩子们都实现飞翔之梦,我想其实我也早已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世界冠军了。”

    据冯锐介绍,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在目前中天既有的全国科技体育模型研发中心基础上,还将建设国际性的模型交流中心,尤其是引入美国文化的创新元素,聘请美国科技教育老师授课讲学,促进国际同行间的互动,以激发全球的潜在客户。

    “项目建成后,我们会利用紧邻白马湖的优势,引入两年一度的世界航空模型大赛和世界航海模型大赛,以此创造的平台价值,将是其他企业难以复制的。”

    除此之外,公司还有意开发工业旅游价值,开辟一条全透明生产线,从模型的设计开始,把“设计-开模-注塑-组装-分装-总装-性能测试”的工序全程都展示给来访者,让所有的模型爱好者体验生产制作全过程。

    最后,冯锐还要建一座自己独属的“冯锐冠军馆”。就像当年的那间校长留给他的小屋子一样,里边会摆满成功或不成功的发明、奖杯奖状、纪念照片、领奖服——当然,还有那些从小到大陪伴着他一路走来、参赛获奖的模型们。这里同时也将成为激发青少年崇尚科技的“第二课堂”……

    当年叱咤模型体育界的少年英雄,如今已是浙江商界的新贵,让我们共同期盼两栖冠军冯锐给我们谱写更辉煌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