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毛磊

05秋季班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内容简介

    毛磊:五年攻关给"嫦娥二号"装上"眼睛"


    毛磊,2005秋季班,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毛磊已过50岁,知天命的年纪。30年来他的座右铭一直没有变过:专心专注,耐得住寂寞。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的毛磊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开始跟光学镜头打交道。

  1983年,公司送毛磊外贸培训,很可能成为第一代外贸人的毛磊回来后依然选择做自己的技术活。

  1997年,爱国实业家曹光彪先生在宁波投资成立宁波永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毛磊成了公司的掌舵人,2010年,毛磊收购了国内最大显微镜工厂——他第一份工作所在地江南光学仪器厂,成为“江南永新”大股东。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成功升天。“嫦娥二号”上全部5个镜头中的4个来自永新,这是中国卫星第一次带“眼睛”上太空。4个镜头背后花去的是5年时间的寂寞研究。

  如今,有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程技术专家”、“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等殊荣的毛磊依然深居简出,全身心投入在光学仪器的研制与开发中。“嫦娥三号”的镜头样品已经送上。

  “我在浙江大学EMBA读书,班级里很多同学都比我能赚钱,但他们却选我做班长,觉得我靠得住,应该就是对坚持实业者的尊重。”毛磊说,他们这行属于精密仪器行业,现在离国际技术还有很大距离,他希望能够不断拉近距离,他这辈子做不到,那么下一代人去努力。

  最囧:开着货车去机场接美国客人

  30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外贸热、地产热、IPO热……一浪热过一浪,可毛磊却两眼不闻窗外事,潜心光学。“这或许跟我是技术出身有关。”毛磊说,也正因此,浙江大学毕业20多年后毛磊又重新返回浙大读EMBA,提升管理水平。

  1997年,宁波光学仪器厂与永新光电实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宁波永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毛磊被香港著名实业家曹光彪聘任为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1997年,毛磊刚接手就遭遇亚洲金融风暴。“由于公司原来只生产单一的、传统的中低档显微镜,它的市场主要以东南亚一些国家为主,1997年公司失去了不少市场。”毛磊说,那时候一个月销售收入80多万,但光工人工资就要付出50多万,非常窘困。

  “最囧的一次,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客人经杭州一位教授朋友推荐下,来我们工厂,当时厂里只有一辆拉货的皮卡车,我们开着皮卡车到机场把人接来,一进工厂就碰到部分员工闹着加工资,当时把美国客人吓了一跳,我向客人解释,只有工厂赚钱,工人收入才能提高。”

  虽然开场有点尴尬,但毛磊的诚实以及他对技术的创意赢得了客户。当晚毛磊和一个同学,根据客户要求,连夜设计了激光读取镜。第二天客人表示满意要求出样,一个多月后美国公司下了几十万元人民币的订单,第二年,这个产品的单子就做到了900万元人民币。一直到现在这个产品还在做。就这样凭着技术和毅力,永新开拓欧美市场。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使正在快速发展中的永新光学再次面临生存危机。毛磊一手精简人力成本,一方面静下心研发高端设备,跨入国际光学大公司门槛。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从粗放型向精确集约的管理转变,那一年国内不少光学企业纷纷倒下,永新却实现了凤凰涅槃,奠定了国内光学仪器行业领头羊的位置,尤其是医用、教学用显微镜,市场占有率已经排第一,低于30%毛利的产品不做。2010年宁波永新全资控股南京江南永新光学有限公司,使公司成功进入大光学领域。

  五年攻关给“嫦娥二号”装上“眼睛”

  毛磊每次出国回来后总要郁闷半个多月,国外同行表面很客气,却总能感觉到他们不屑的眼神,“我们在光学方面的研究确实跟国际有距离。”毛磊说,这也是他奋斗的动力,先拉近距离再超越。

  宁波永新主要生产的是光学显微镜和各类光学元件及部件,比如镜头、镜片等。这些产品80%走向外销市场。“经营要挣钱,但我们是个重技术积累的行业,所以技术上的创新是不能停止的。”毛磊说。在技术上孜孜以求的突出案例,就是“嫦娥二号”采用永新光学制造的四款相机镜头。

  2010年10月2日凌晨3点59分,“嫦娥二号”第一次拍摄了从中国奔月卫星上遥望地球的高清视频。这4台相机的“眼睛”———光学镜头是由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一起,历时五年共同研制生产的。

  “嫦娥二号”除装有一台对月观测主相机之外,还第一次搭载了三台监视相机和一台降落相机。监视相机分别监视卫星的太阳翼、定向天线和490N发动机;降落相机则是为未来“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成功的先期试验相机。四台相机镜头成像清晰,顺利实现了对卫星关键动作监视成像和对地球与月球拍照的预期目标。

  监视相机对于了解卫星的工作状态非常关键,而“镜头”作为相机的“眼睛”又是关键的关键。“钛合金轻质材料的加工和表面处理、防辐射光学玻璃的应用、地空气压变化对空气层排气的处理、多镜片之间同轴度的保证、地空温度变化和抗冲击对粘合用胶和密度用胶的要求……太空的环境对镜头的要求非常高,我们从设计到选材,每一个工序都是经过反反复复的论证和实验的。”毛磊说,在五年的时间里,他们做了6款100多只镜头。反复实验,并记录每个零件、每道工序的详细数据,积累了上百万字的资料、几万个数据。

  在毛磊的眼里,创新就是把脑子里idea转化成产品,转化成利润。据了解,目前宁波永新已能够主导和参加国家标准制定,和莱卡、尼康等国际先进的精密光学仪器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为他们研制高质量光学仪器。

  做实业,很安心

  很多摄影师为拥有一枚卡尔蔡司的镜片为荣耀。和蔡司合作让毛磊有压力,更充满动力。他的下一个目标:并肩蔡司。

  毛磊让人感动,因为那份信念,30年的醉心光学是因为心中的一团火,赶上世界一流精密仪器制造企业,一代不行二代。“精密仪器关系到国家战略,它或许不能给国家带来多大的GDP,但却是让从大国到强国的标准。”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大潮中,国内一些老牌、名牌光学仪器厂被市场淘汰了,江南永新却在经历阵痛后重新站了起来,“除了技术,还有那份毅力!”毛磊说,江南永新目前有一支35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在苏州有设计所,在硅谷有办事处,能够主导和参加国家标准制定的他们,和莱卡、尼康等国际先进的精密光学仪器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为他们研制高质量光学仪器。

  前段时间,他们和摩托罗拉合作开发生产扫描仪镜头。现在去超市,商品条形码需要一个一个刷,有时候刷不出来有时候又多刷了,效率比较低,将来的扫描仪,超市工作人员只需负责将商品放到传送带上,然后结账。“原理说来也很简单,以前是单面感应,我们做到三面感应,新产品2013年将面市。”毛磊说,潜心做实业让他受益最大的就是,越做越安心,技术储备充分,随时开拓新市场。

  在采访中,毛磊多次提到著名实业家曹光彪先生。“很多海外浙商都热心捐款做善事,曹光彪先生一直崇尚的就是实业报国。”毛磊说,没有实业,就好比一家工厂没有产品原料,一切都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