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姚博明

03春季班

杭州爱丽芬集团董事长
内容简介


姚博明:“长辈型学生”的经营术

     “昨天的企业是机械,今天的企业是系统,明天的企业是头脑。”这是姚博明的名言。从年龄和资历上看,杭州爱丽芬集团的董事长在企业家群体中已属长者,但对学习保有的持续热情,让他在对商机的敏锐嗅觉和果敢把握上,仍然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

    多元化版图

    杭州市留下工业园区的会客室里,刚一坐定,姚博明就指着墙边的建筑效果图,开始向记者介绍起即将落成的爱丽芬富阳总部。“在这个欧式风格的园区里,除了传统的成衣制造外,承担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杭州爱丽芬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入驻。”他说。这意味着,爱丽芬集团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多元化版图中,清明网和大蒜素这两个来自IT和保健品领域的新项目,即将正式落地生根。

    近两年来,最让姚博明感到满意的是,今年4月,爱丽芬与民政部达成合作,创办中国最大的殡葬网站“中国清明网”,除了帮政府宣传民政及殡葬政策外,它还是一个商务交易和虚拟祭拜平台,在网站上可以交易墓地与各式殡葬用品,也可以在网站上祭祖、追思。

    “殡葬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殡葬文化、殡葬礼仪等殡葬制度也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从迷信、教俗、陋习到崇尚科学文理,从耗费大量资源到节俭绿色环保。如今网络已经覆盖了我们的生活,也为殡葬改革开拓了新的空间,网络纪念可以突破地域、时间、方式的限制,以更加健康文明的形式实现绿色祭奠。”姚博明说。

    至于网站自身的盈利,姚博明并不心忧。“清明网的推广需要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所以要按部就班。但是,我认为绿色殡葬行业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处女地,能率先介入的企业一定会获益颇丰。”

    此外,在爱丽芬多元化的版图里,大蒜素则是姚博明在保健品领域的尝试。据其介绍,这源自爱丽芬科技和浙江大学的合作研究,该产品单位含量极高,为全国第一,项目将列入国家863计划。“目前只是进展到试生产阶段,但实用的效果非常好,产品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草创故事

    众所周知,杭州爱丽芬集团的主营业务是服装纺织品出口,IT和保健品对其而言完全是陌生领域,如此之大的行业跨度让人好奇,然而若是对姚博明的生平有所了解,就不难理解由他掌舵的爱丽芬为何敢为人先了。

    青年时代,姚博明当过兵,退伍后考上了浙江大学地球物理系,毕业后进入浙江省直机关工作。怀着一个“可以常出国长见识”的简单想法,在研究地球物理十来年后,1987年,他自愿请调到省外经贸厅工作。

    从没学过经贸,但凭着努力与天份,姚博明在浙江省外经贸系统如鱼得水。当过兵的他,在领导成立东欧部第一年时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创汇1000万美元的指标任务。“那时作为部门牵头人,不单是要做好业绩,各种关系也要梳理,甚至部下小两口闹别扭,我都买了戏票陪他们去看。”想起往事,姚博明仍历历在目。一年过后,励精图治,东欧部替省外贸厅旗下的公司攒下人民币2,400万元净利润,成绩斐然,获浙江省经贸厅先进集体奖。而当时,姚博明一个月的薪水不过人民币240元。

    1992年,姚博明听到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倡改革开放后,决定下海创业,在杭州成立爱丽芬公司,继续从事以前的老本行:服装外贸。

    创业初期,姚博明在众人反对下做了一个看来很奢华的决定,就是包下杭州华侨饭店的总统套房,一半作为办公室,一半接待客户。姚博明的理由是,做外贸的要有企业形象,虽然房租的压力大一点,但让客户感觉舒服,商务方便,谈判也会顺利些。

    姚博明第三年就搬出总统套房,但不是因为公司捉襟见肘,而是因为业务发展极为顺利,他在西湖畔盖了一幢自己的宾馆。其实,姚博明前一年就提出要盖宾馆,但遭受公司内部质疑;多数员工觉得公司赚了钱,大家分红就好,没有必要节外生枝。最终,固执的他一人揽下了所有基建工程,用如今的话说是既当项目经理又当监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买来专业书籍学习,并虚心地向专业人员讨教,可以说是废寝忘食地完成了宾馆的建设。

    但是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是,1993、1994年外贸形势突然急转直下,紧接着1995年又面临宏观调控,爱丽芬遭受极大的资金压力,这时候宾馆带来的资金,及时挽救了公司的外贸业务。

    后来的十多年里,杭州爱丽芬服装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纺织品服装出口、宾馆、旅游、艺术品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目前,浙江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浙江爱丽芬服装有限公司、杭州爱丽芬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银湖纺织品有限公司、杭州爱丽芬饭店有限公司、杭州爱丽芬旅游有限公司、杭州神州地球生态文化研究所、杭州万远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艾灵芳进出口有限公司、浙江爱丽芬服装有限公司临平分厂等 10多家分支机构,连续5年获“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的光荣称号。2005年以来,公司连续多年获杭州人民政府授予的AAA企业。

    安度“金融危机”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难以独善其身的中国经济也面临出口减速、物价上涨的多重压力。随着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合俊集团旗下在东莞樟木头的两家玩具厂同时宣布倒闭,中国的出口型企业经营开始如履薄冰。

    作为以纺织为主业的外贸型企业,爱丽芬集团却没有受到过多负面影响,反而还盈利了。“是学习让我在金融危机中获益。”姚博明说。

    2002年,当国内EMBA教育刚刚开始办学,很多人对EMBA教育的了解几乎还为零的时候,好学的姚博明就到浙江大学EMBA就读了。“我最喜欢听的课是宏观经济,有几个宏观经济专业老师的课我听了好几遍。”谈起这些经历,姚博明很有感触,“现代企业的发展是全方位的,这就需要管理者有强大的知识体系做支撑,政治、经济等理论更要扎实。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有远见,而这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知识、保持思考,对宏观经济形势有所预期”。

    据了解,早在2008年上半年,姚博明就提出要求,企业在下半年全部改美元结汇为欧元结汇。“当时很多员工不理解,客户也不愿意。”姚博明说,“金融危机时,此举规避了很大风险。”根据后来的形势姚博明又做出决定,在2009年上半年开始“欧元转美元”。“做企业需要动脑筋。”姚博明说。

    对于最初的学习动机,姚博明说是创业时初建企业文化受挫让他坐不住,再次踏入学校大门,进行企业管理的学习。据姚博明回忆,1992年下海创业时,他的企业管理知识多来自计划经济和书本,但无奈当时适应市场经济企业文化的书籍太少,他便邀请一些经验较丰富的老先生合作,试图建立企业文化,结果以失败告终。“企业文化很重要,企业就是小社会,一个企业家不仅要懂经济,还需懂政治。”他说。而现在,学习俨然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方式。从2002年的浙江大学EMBA学习开始一直到现在武汉大学的博士课程,这几年,他没让自己闲下来,一直在不断地学习着,学习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种常态,他说他只是将别人出去休闲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如果这个时间溜走了,也就白白浪费掉了,何必不抓住它用来学习呢?”他说,“不断地学习就是在不断地更新,不断地与时俱进”。

    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人民币升值,各种成本抬升、融资困难、出口退税波动对企业的影响、贴牌生产的利与弊、品牌战略的可行性等等。爱丽芬集团也不例外,现在,爱丽芬的年产值以25%的速度增长,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这些跨越需要补充更多的知识,这是姚博明在如此年纪还在坚持学习的原因。姚博明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我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感到自己的压力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必须要进一步学习,才能超越自我,以适应形势的不断变化和企业的飞速发展。

    试饮台湾“头口水”

    成功度过金融危机之后,姚博明开始想方设法要让爱丽芬走出去,走向更广宽的天地。这一次,他瞄准了台湾。

    2008年,姚博明第一次去台湾,同学们鼓励他去台湾投资。“一开始我并没当回事,后来一想,如果两岸经贸放开,对于早进入的企业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姚博明对记者说,“爱丽芬一直考虑在美国、加拿大与欧盟设点,但既然要去这么远的地方,为什么不先跨进眼前的桥头堡,先试试看爱丽芬走出去全球化战略的适应能力怎么样?”

    2008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前往台湾投资。当时,台湾的同学对姚博明说:“这条路不会错!两岸领导人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多次表达了要把台湾经济搞上去的意愿,既然这样后续政策肯定会跟上的。”

    爱丽芬开始准备赴台投资材料,姚博明告诉记者:“我们赶在政策出台前准备材料,一旦政策出来,我们赶紧申报,一定要走在最前面喝‘头口水’。材料准备得越早,越有可能成为第一家。”

    到了2009年6月,爱丽芬准备完毕所有的申报材料。2009年7月1日,爱丽芬正式向两岸相关部门进行投资申请。至2010年4月,两岸政府相继批准爱丽芬在台湾投资的申请,使爱丽芬成为大陆入台投资成功的第一家民营企业。“ECFA刚刚签订,两岸经贸市场刚刚起步,以后我们在台湾的公司会很吃得开。”姚博明坚信,这个‘第一’会给爱丽芬带来巨大的机会。

    “台湾纺织技术走在全球前列,相当多的高端服装品牌用的是台湾的面辅料。”姚博明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当中,很多功能性面料就是台湾生产的。无论是色牢度、平整度与功能性,台湾的纺织品上游技术都比我们先进。我们的纺织品加工不少是后道处理的,经过几次水洗就变样了;而他们在最上游把功能性的东西注入进去,所以很多功能不易消退。我们希望采购他们的原材料,在大陆推广。”

    长期以来,爱丽芬专注于下游的成衣产品,这种产品结构在应对危机时有一定的被动性。相比较而言,台湾在纺织上游产品,尤其是面料、多功能面辅料方面与研发设计及品牌上有很多优势,台湾在这方面的人才素质较高也比较充裕。“到了这里,就等于占据了产业制高点。”

    姚博明认为,纺织服装业绝不是夕阳产业。他说:“衣食住行里面‘衣’是第一位的,全世界的每一个商业中心,人最多最热闹的往往都是服装店。或许有一天我们中国的纺织服装业会有一部分转移到别的地方,但是我相信,与不少发达国家一样,真正高水准的服装制造企业,不仅能够站住脚,而且能够站得更好。”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一家与世界接轨的现代化的服装制造企业,让员工的收入水平超越有些所谓的新兴产业。

    姚博明预计,今年虽然是爱丽芬在台湾开公司的第一年,但至少可在台湾采购上亿美元的高端纺织品原料、化工染料等产品。其实,爱丽芬要做的不仅是纺织品上游的生意,姚博明说:“除了纺织产品,我们也会经营电子产品。我们的生意不是点对点的,而是点对面的。我身边很多朋友与同学都进口大量的台湾产品,我们将以代理的形式,帮助大陆企业方便地进口台湾的产品,帮助台湾的企业将产品顺利地出口到大陆,也可以利用台湾的全球化营销网络把大陆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去。”

    此前,爱丽芬的服装业务主要是为Kappa、Jack Jones、Vero Moda等国际品牌贴牌生产,一直苦于没有打开自己的服装品牌。此次,爱丽芬与辅仁大学合作成立服装品牌。姚博明希望,通过辅仁大学的设计师带动品牌,并培养辅仁大学学生进入公司,甚至招到大陆的公司工作。“品牌建设投入资金很大,我们与辅仁大学合作开发运作品牌,凭借自己的品牌打开市场。”他告诉记者。

    姚博明还认为,传统企业和传统产品如何及时转变发展方式和升级换代,应考虑战略上加快向“微笑曲线”的两头进取。

    同时,姚博明还酝酿着另一个计划。几次游历后,山美水美的台湾风景拨动了他多触角发展的灵感。“大陆去台湾的游客越来越多,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在台湾开家旅游公司。”姚博明说,只要政策允许,他会选择在合适的时候进入台湾的旅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