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毛秀允

07春1班

百航控股(浙江)有限公司 董事长
内容简介

    受“益”课堂  得意“商”场

    走近毛秀允的办公室,他正在和员工喝茶聊天。看到笔者便热情招呼,请我坐下品尝新到的大红袍。他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位好相处的老板。倾谈片刻后,又发现毛秀允其实是个挺有深度和思想的企业家。

    从传统行业走来,毛允秀这位年轻的70后老板成功转型IT业,并且玩得风生水起。业绩面前,他却谦逊地说,自己只不过是比较会发现机会、把握机会和努力创造机会的人,这也是一个企业家必备的能力。我们小企业只有做“精”、做“专”,才能做“大”、做“强”,只要自己目标清晰、过程努力,其实结果并不要太在意。

    思变:受益课堂,智勇兼备,开辟企业“蓝海”

    毛秀允是位出生福建,创业浙江的新浙商。1993年,他到杭州创业,主要从事收银机用纸和办公用纸的制造和销售,企业年销售额超过6亿元,目前已经成为浙江最大的办公用纸以及印刷用纸供应商之一。

    “对创业者来说,学习是一种必然的需求,不是说非得企业遇到瓶颈时才去求医问道。作为企业的核心人物和领导者,只有你自身不断地提升与进步,才能有效地带领企业长足发展。”于是,2007年创业同期,毛秀允便报读了浙大EMBA。

    “浙商是中国最活跃的经济力量,而浙大又是浙商汇聚的地方,我可以更好地汲取同学之间的营养。这也是我被浙大EMBA所吸引的原因。我的同学们来自金融、制造、IT、房产等各个行业,而且都是行业中出类拔萃的人才。能与他们成为同窗好友,是我的荣幸。

     “我们是从事传统行业,市场对纸品的需求量很大。每年,我看到的只是企业销售额的递增,但这样的量变却引不起企业的质变。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成了一段时期我心中的问号。”毛秀允说,企业的转型要慎重。现在,我的企业能顺利转型从事金融服务行业,也得益于浙大EMBA的课堂。

    当时,毛秀允在杭州投资了一个IT项目,但是产品缺乏方向性和针对性,导致无法清晰定位市场和客户群体。“课堂上,老师说小企业要做‘专’。我一直把自己的企业定位在小企业上,但对于这个项目如何做到一个‘专’字,我却没有理出头绪来。”

     “直到有一次,我在课间休息时,无意中听到的一段对话启发了我。”毛秀允说,“我是07春的学员,当时班上有不少从事金融业的同学。那天,几个同班金融业的同学在课间休息时抱怨,现在银行的对公业务越来越难做了,还是对私业务有更多机会。我受了启发,何不把现有的IT团队打造成一支针对金融机构软件服务第三方客户(机构对私业务)的创新提供帮助的力量呢?”

    正因为有了这个想法,切入金融行业这个领域后,发现传统的银行服务型网点现在都转型为主动营销型网点,金融业个人理财经理对于这类实用性的IT产品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而且这类产品在金融业领域尚属蓝海市场。目前,杭州百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百旺系列产品已经实现了金融行业的跨越式发展,为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泛金融行业应用提供最实用的外呼系统和语音分析系统于一体的CSM解决方案(高端客户服务管理系统)。

    “现在,我的团队已经成长为一支颇有实力的金融软件服务提供商,百航产品被工商银行等众多金融企业采用,获得了较高的应用价值和评价。”在从事传统行业的背景下,毛秀允的企业顺利实现了产业转型。

    突破:同学经济,整合资源缔造营销“神话”

    毛秀允是70后的创业者。他说,我们这一代创业者,责任心强,喜欢主动学习。因为企业的发展必须顺应市场,学习才是正确的选择。通过学习,我带着问题思考,思路便会清晰。

    “比如当初,我运作这个致力于服务金融业的IT项目团队时,对于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问题认识比较浅薄。浙大EMBA的王重鸣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他倡导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强调人才的储备与规划,我便学以致用,开始有意识地在自己的团队开展人才培养计划,不但卓有成效而且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

     “在资源由市场配置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谁争取到更多更好的资源,谁就可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毛秀允说,他与同学合作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公司产品上线至今,网络销售额最高300万元/天,预计第一年便可实现2-3亿元的销售额。未来三年内,我们希望把这个数字变成20亿元。

    资源整合要不拘一格、善于集成,这是一门艺术。企业是资源的集合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围绕着资源的争夺与利用展开,谁具有更好的资源整合能力,谁就拥有无可争辩的竞争力。资源整合讲究策略,关键在于找到最佳结合点。同学之间找到了彼此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善于集成。各种彼此分离的资源,因为一个内在的纽带被联系在一起,这个内在纽带就是资源整合者的目标。

    整合优势资源,发挥组合效益已成为一种时代潮流,席卷各行各业。企业家充分运用同学之间的优势和长处形成的“同学经济”,通过“资本”和“智本”整合的协同创新,打破原有从思想到产业格局的束缚,为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创造更多机会。

    毛秀允认为, 整合就是生产力。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善于整合其内外部各种资源。

    实践证明,企业只有有效整合内部资源才能真正做强,只有有效整合外部资源才能真正做大,这既是现实形势对我们企业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学习让我们有了很多意外的收获,课堂之外,同学间不但建立了友情,而且在相互切磋间制造了许多新商机,我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谋略:企业家先修身,学习是一种常态

    “‘这个事情很难说’,这句话是我们邢以群老师的口头禅,很多人认为这句话挺忽悠的,但我不这么认为。办企业的人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当你做决定的时候又会考虑到几种不确定性呢?做企业不易,做企业家更是要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了解别人不了解的。”

    梁小民老师有一句话:尽管好人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是一个好人。这里所说的好人并不是“和事佬儿”,更不是没有观点没有立场和左右逢源的圆滑之人,而指的是人的修养与品德。

    企业家是一个特殊的社会阶层。你必须要有强烈的创造欲望、超常的社会目标、敢于失败的健康心态、追逐利润的不懈激情、不断优化的人脉关系、始终忘我的执业风格,并有能力承受由此带来的生活单调与寂寞。

    “我觉得,要想学会做事,必须先学会做人。做一个普通人与做一个企业家的修养与品德要求,是迥然不同的。做一个普通人,你霸道十足,刚愎自用,听不得别人的意见,或是有点成绩就忘乎所以,以至于抠门透顶等,这都没什么,只要别犯法,没有人能把你怎么样。但做企业家,这些缺点就会导致决策失误、企业破产,就会不思进取、不进则退,就会导致激励不足得不到人才,没有人愿意为你创造财富。”

    思想是一个人系统知识的升华和凝聚,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个管理者博学多能的体现。中国儒家思想里面有‘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现代企业理论又强调企业家的‘终身学习’理念。知识经济爆炸的时代,充电、研修成为追求个人事业成功的另外一大阶梯,更是一个拓展人际关系的良好渠道,因为社会资源的优良与否和今后的就业与职业发展紧密相关,尤其是企业家们需要不断充实个人知识才能满足全面、有效地进行管理工作。

    “对于企业家来说,学习就是一种常态。没有学问的人能否成为企业家,或者有了学问就一定能够成为企业家,都没有足够的证明依据。但依据对企业家这一特殊群体的性质判断,企业家应该也必须要有学问。而这种学问还不单纯指向为哪一门学科知识,而应该是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也就是博学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