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王竞天

07春2班

浙江物产中大元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内容简介

王竞天:修身 求道 取势 优术


王竞天:浙江大学EMBA校友 浙江物产中大元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出头初出茅庐的年轻会计,到如今浙江省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浙江物产中大元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物产中大)的总裁在物产集团业已服役了30多年的王竞天,拥有教授级高级会计师职称,如今领导着10个职能部门、200多家下属公司、10300余名员工的大型集团公司,要在大数据、泛资管和好品牌时代,开创“三个时代,三个面向”的新型事业格局。

五年一站的痛苦

108日下午,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


在中大广场30楼的暖阳微风中,满面笑容的王竞天回忆起自己30多年的职业生涯。“几乎是5年换一个岗位,蛮痛苦的。”比起多数国企高管的一帆风顺,他的履历明显要曲折许多。


1980年,王竞天在浙江财政学校(即浙江财经大学前身)毕业,学的是财政专业。工作的第一站,是在浙江省化工轻工建设材料公司担任出纳。


彼时,受沐改革开放春风和“四化干部”新政,少年得志的王竞天在工作上可谓“平步青云”,两年一个台阶,很快就当上了浙江化建公司的总账会计和财务科副科长。


1985年,王竞天调任省物资局(即浙江物产集团前身),担任审计处副处长。1990年,主持审计处工作不到一年,又奉命调任财务处;而等到1995年时,他又被借调至新华社香港分社行财部企业管理处任副处长,在香港期间,还曾在香港文汇报工作过,任社委委员,主管财务工作。


直到2000年回到杭州,重新在完成改制的浙江物产集团任职,“颠沛”的生活才告一段落。


“每一次变动,每到一个新单位,都意味着从零开始。业务要重头熟悉,人脉也得重新积攒。”王竞天说,“好在老本行没怎么改变,2005年之前,一直在负责财务条线。”


20022005年任物产集团财务管理部长时,王竞天牵头创建了物产集团自主知识产权全面预算体系。作为这项工作的负责人,王竞天组织制定了《物产集团全面预算管理试行办法》,设计了具有浙江物产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面预算管理表格体系和编制体系,并于2004年顺利贯彻实施,使物产集团财务管理迈上了新台阶,至今物产集团仍在沿用。


当然,频繁变动的工作岗位意味着更多的辛苦和付出,同时也意味着历练与机遇。每一次的全新尝试,都能帮助王竞天积累更丰富的职业体验,从而对构建、掌舵现代企业集团,有了更宏观的认知。


因此,重返物产集团后,经过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部长的短暂过渡,王竞天就出任物产元通机电公司副董事长,渐渐开始独当一面。

中大元通“五大融合”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的重要成员企业,物产中大于199211月改制设立,是中国外经贸系统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公司于1996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家外经贸部(现商务部)推荐的首家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物产中大是由中大股份和物产元通两大集团“融合而成”的。这场被称作“五大融合”运动,在王竞天看来,是自己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印象至深的大事件。


2007年,省委省政府和国资委决定将上市公司“中大股份”的国有股权划转物产集团,由此,中大股份进入了物产集团序列,成了其企业成员之一。


2009年,物产集团决定将第二大成员企业——物产元通整体资产注入物产中大上市公司,循序渐进地奠定了全面融合基础后,2011年,中大和元通两大公司实行“事业、人员、资源、品牌、文化”五大融合,实现了事业发展、人员平稳、资源融合、品牌提升、文化一体。


“作为融合后的公司总裁,在组织变革期,我做了大量的调研分析和思想沟通工作,总部构建一套制度体系和职能部门,完成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投资决策、风险控制、企业文化等一体化运作,在2011年当年顺利完成了融合工作。”王竞天说。


开拓新型事业格局


在王竞天和其他公司高管共同描绘的“具有优秀品质和基业长青的现代企业集团”愿景中,物产中大在机电、外贸两大传统业务基础上,逐步壮大了汽车、地产、期货、投资、租赁等业务。


目前,中大元通的主营业务涵盖四大板块——汽车、地产、贸易实业和金融服务。


与之对应,公司的主要子公司有: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大元通汽车云服务有限公司、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大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中大元通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中大期货有限公司、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首先,汽车业务作为物产中大的第一主业,年销售额高达230亿元。“元通汽车”是浙江省汽车销售服务龙头企业,多年蝉联“全国十佳汽车营销集团”,具有一整套完善的汽车服务体系。2013年,物产中大适时推出了“中大元通汽车云服务”,构建汽车自主后服务及物联网业务发展平台,涵盖电子商务、二手车、汽车用品服务。


其次,在地产业务上,“中大地产”拥有国家一级综合开发资质,在长江流域中心城市开发了数十个备受赞誉的经典项目。


而在贸易实业上,“中大国际”这家以外贸为主、内外贸一体的流通企业,年销售额近50亿元。它塑造的“人地(sendi)”品牌,被国家商务部列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中国出口品牌”;“中大元通实业”业务涉及不锈钢、机床、线缆、空调、进出口和期货贸易等,拥有现代化实业制造园区。


最后,“中大期货”、“中大融资租赁”、“中大投资”、“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四大金融业务则被物产中大视为未来最重要的业绩增长极。

在盘点公司的各大业务板块时,王竞天展望道:“物产中大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将在汽车、地产双主业优化提升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服集成务商。”


在大数据、泛资管和好品牌的时代背景下,物产中大将推动经营结构面向“金融和类金融”转型、经营层次面向“资产管理和品牌经营”升级、经营理念面向“质量效益和基业长青”聚焦。


在王竞天看来,物产中大接下来的产业布局,应该是产融结合,“产”指的是实体经营,“融”指的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产融两者的高度协同。其中,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开拓“非银金融”业务是重中之重。“公司的现有金融板块将加快创新,同步积极获取证券、基金、保险、第三方支付等其他类牌照,推动公司向金融化演进。”


只为成功找方法


今年10月下旬,物产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物产中大、物产中拓双双停牌,起因是浙江省物产集团筹划整体上市事项,两公司在停牌进展公告中披露,物产集团相关资产重组将以物产中大为主体。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的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在浙江省内被赋予了“排头兵”的期望。


“不论是国有的、民营企业和外资公司,你要企业做强做大,股权都不宜单一,对于国有企业改革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搞混合所有制,充分激发经营骨干的无限潜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物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就曾公开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不容选择的选择。


王竞天同样认为,混合所有制最大好处是,挖掘企业经营者内心的力量,让经营管理骨干、技术人才的利益与企业趋于一致,充分挖掘各类骨干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公司目前取得的业绩,很大一部分也得益于混合所有制的推动。


“下一步,公司要创新发展,还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受浙江省国有企业整体政策影响,目前,物产中大上市公司层面尚未实施股权激励,需要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加以完善。此外,中大元通集团下属的基层4S店都设置了10-20%的经营层股份,随着干部的交流和员工的流动,要进一步优化经营层股份进入和退出机制。”王竞天说。


作为一个规模庞大的上市公司总裁,即使百忙之中,王竞天也未忘提升“充电”2007年他报读了浙大EMBA,在多年的学习中,与老师和同学长期的交流,王竞天认为自己在求道、取势、优术上有了较大的进步。


“求道就是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取势就是用全球化视野,遵循经济规律,做好决策,是‘做什么’的问题;而优术就是优化人、财、物要素资源配置,创造价值,回答‘怎么做’的问题。”他说,“总而言之,无论民企还是国企,企业家都要有一种精神,那就是——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