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陈锋

15春季2班

万安科技董事长
内容简介

出生于1978年的陈锋,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但在谈吐之间,却显露出沉稳、老练的风格。在万安,他已工作了17年,从一名普通车间工人,一路做到了万安科技董事长,并在2011年主导了公司上市。


上世纪70年代,父亲陈利祥和几位元老一起创办了万安,并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将它从一个乡镇工厂发展成了行业领军企业。也因为哥哥陈江想要出国,父亲就先安排了小儿子陈锋毕业后进公司工作。


“当时,我想父亲是参照‘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想法,想让我和哥哥有不同的发展路径。”陈锋笑着说。刚进公司之初,他被安排到车间,做一名普通工人。在车间熟悉了最基本的制造流程之后,陈锋才开始接手业务层面的工作,跑完国内市场后又被派驻上海,负责国际业务。


2007年,万安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从此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08年,陈锋成为汽车零部件板块万安科技总经理。2017年新老权杖交接,陈锋正式出任万安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锋认为,传统企业优势在于稳健,劣势是过于稳健。“一切都希望依靠自己的原始积累去实现,这样速度太慢,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在陈锋看来,目前国际上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如果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直接并购相关企业或者进行技术合作,那发展步伐就会快很多。


抱着这样的理念,陈锋扛下了重担,成功主导万安科技上市。上市路演期间,他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来回奔走,几天内做了24场演讲,每场将近2小时,到最后累得几乎完全说不出话来。


在陈锋看来,进入资本市场不仅仅是财富上的递增,更是发展模式的变革。公司有更多资本可以投到科技研发中去,更可以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从国外引进诸多一流技术,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