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报名开启丨共探“无尽的前沿”!浙大管院2024新年论坛

2024年03月03 09:00-16:06

进入新时期,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亟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真正塑造我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新动能。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理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作为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社会进步的坚定践行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近年来依托浙大理工农医多学科优势,持续以学科交叉与开放办学合作等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合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4年新春伊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又将重磅发布学科交叉BEST战略,全面开启一系列学科交叉互融互促“新行动”。

1709090062497101.png

2024年3月3日,以“无尽的前沿”为主题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4年新年论坛暨学科交叉BEST战略发布会将在管理学院金色大厅举行。

本次活动包含学科交叉BEST战略发布会和新年论坛两大板块,其中新年论坛又包含教育论坛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论坛两大子论坛。看点丰富,敬请期待!


看点1

学科交叉BEST战略发布


本次论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重磅发布学科交叉BEST战略白皮书。

作为一套旨在引领商业(Business)、工程(Engineering)、科学(Science)和技术(Technology)学科交叉融合、互融互促的综合改革方案,学科交叉BEST战略是浙大管院为推动科技创新与商学教育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而提供的“浙大方案”,包含浙大管院即将围绕学科交叉全面开启的九大战略性“行动”。

是怎样的九大行动?为何是这九大行动?3月3日上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教授将全面解读该战略,学科交叉BEST战略白皮书也将正式面世。


看点2

多学科院士、院长汇聚教育论坛


当前,全球产业链分工格局深度调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成为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维护产业安全、构筑产业竞争优势的底层逻辑。而要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与自主可控,需要学科交叉研究、需要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

本次教育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汉明将探讨国家战略性先导产业的交叉科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将围绕“跨越边界”探讨教育的过去与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小云将与来自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的多位院长共同就“BEST: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创新”进行圆桌讨论。


看点3

产学研专家共话“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无论时代如何风云变幻,实体经济始终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推进的当下,实体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壮大实体经济的需要,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需要。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论坛上,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徐志豪,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胡赓熙将围绕“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作深度分享。

来自产业界的众多科技创新实践者、企业高管,还将围绕“新质生产力”“负责任的商业创新”等当下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一场产学研专家

“共探学科交叉

与产业创新无尽的前沿”的

思维盛宴即将呈现,

欢迎扫描海报下方二维码

报名参与。



1709090179925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