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如何布局新零售?浙大EMBA与矽亚投资联合发布《新零售投资策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11:23 浏览次数:164次


过去十年,是实体阵营和电商阵营战略对抗的十年,然而2017年,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企业都面临寒冬,转型、关店潮、倒闭潮等故事不断上演。


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崛起,零售业的下一次大变革已经开始,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革命性技术的创新将推动变革,线上和线下融合成为零售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未来已来。在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2018新年论坛上,浙大EMBA中心与矽亚投资联诀隆重发布《新零售投资策略报告》,解读新零售的本质,预测新零售的未来发展趋势,给予读者和企业家专业建议。(查看完整报告,请下载“附件”)


411367222.jpg


浙大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韩洪灵教授为本报告致辞


1546239990.jpg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为本报告作了致辞。



七大模块,解析新零售


一、核心观点


1、沃尔玛的崛起代表了零售1.0版本,亚马逊的零售电商革命视为零售2.0版本,那么零售3.0版本则是消费者的革命,未来十年将是消费者的黄金时代,消费者将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选择及控制权。


2、全球零售业增速放缓,亟待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3、新零售,是为满足年轻主力消费群体的需求,由“场所化”到“场景化”的零售变革。


4、消费升级、消费者数字化程度的提高、技术革命是推动新零售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5、新零售时代,传统制造型企业的角色发生变化,企业不只是单纯的生产制造,而是积极参与市场、消费者间的互动,主动了解市场和消费者的信息。未来世界的工厂将组建演变成两种类型:主动型工厂和被动型工厂。


6、新零售时代,数据是做好产品体验、客服服务的基础,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有助于企业实现精准决策和精准执行。


二、研究背景:消费者革命与新零售的崛起


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崛起,零售业的下一次大变革已经开始,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革命性技术的创新将推动变革。未来十年,这些力量在零售和消费品行业引发的变革将超过过去四十年的总和。


三、新零售:定义与演化


报告从零售业的定义和类型、新零售的概念、新零售的本质、新零售的发展历程和新零售的特征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新零售的定义与演化。


四、全球及中国零售业发展:描述与分析


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零售业的发展概况和中国零售业发展概况。通过数据案例分析解读零售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零售业的投资并购活动,并指出了零售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五、全球新零售时代:未来已来


报告深度剖析了新零售的发展背景及驱动因素,并对全球新零售的发展概况和中国新零售的发展概况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新零售的影响,新零售的探索和新零售领域的投融资情况,全面解析新零售。


六、新零售时代:食品产业扩张趋势


食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已开始拥抱新零售,那么如何在新零售时代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报告强调企业除了要提升公司内部管理能力外,外部的扩张并购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七、新零售时代: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线上、线下相融合;新技术、大数据运用到产业链各端;更加注重客户体验;以消费者为中心驱动的互联网化;结合“新零售”产生“新物种”;精准与场景化消费;社交与社群零售是未来新零售的发展趋势。


浙大EMBA学生观点


➤ 浙大EMBA学生、杭州美思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庄晓东


我们理解的新零售是基于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零售需要解决三个流:数据流,信息流和支付流。


新零售的物理表象从顾客方面来看,当顾客走进店铺,可以马上获得感兴趣的商品位置,在互动中获得充分的商品信息,操作智能终端(手机)收录商品,在离开店铺时再次确认需要最终购买的产品,然后付款走人,没有提袋的流程,货物发送到指定的地址。而从店铺方面看,当顾客走进店铺,立刻知道谁来了,需要什么,给什么折扣,提供怎样的物流方式。


而在这个过程中,新零售改变了商业业态。以前占据成本较大的店铺仓库没有了,极大的扩大了店铺陈列品种,体验和方式,改变了店铺大小形态,做家装产品的可以到大型的商场开店,改变了客户访问层级,店铺管理充分数据化。以前在购物时大包小袋的模式没有了,极大的促进消费需求,延长了购物时间,客户购物过程全程可以数据式回顾。售后服务简捷,准确。


……(未完,请点击“下载”获取完整报告)




➤ 浙大EMBA校友、思创医惠商业智能事业部副总经理   朱曲鹰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在于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其关键在于使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同时,促成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全面转型。


……(未完,请点击“附件”获取完整报告)



➤ 浙大EMBA学生、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跨境贸易运营专家  蒋艳梅


传统零售强调场、货、人,最好的地段、最多的人流、带来最多的销售。“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地段决定收益;互联网时代,还是场、货、人,只不过实体店铺基于位置而产生的客流被流量,店面存货被仓配快递所取代。因为移动互联网而对整个商业环境产生的本质性的推进和演进,已经制造了非常多的崭新的可能超越传统意义上商业的可能。


……(未完,请点击“附件”获取完整报告)



➤ 浙大EMBA学生、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委员会委员长、大数据总经理  朋新宇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 


区别与以往任何一次零售变革,新零售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它将为传统零售业态插上数据的翅膀,优化资产配置,孵化新型零售物种,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企业,引领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商并形成零售新生态,是中国零售大发展的新契机。


三大特征: 

1. 以人为本

2. 零售二重性

3. 零售物种大爆发

……(未完,请点击“附件”获取完整报告)


新零售投资策略报告20180126-8.pdf